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印度India- 一個超神奇的國家




在2015年二月的時候,曾經有機會到印度三個星期,主要是待在西印度以及南印度(孟買Mumbai、金奈Chennai、班加洛爾Bengaluru等)

如果說在去之前對於印度有許多想像以及既定印象,去之後只能說很多事情無法以常理來度之,很多事情沒有親身體會,是沒辦法體驗到那獨特的印度文化。

馬路上真的隨處可見到動物



你能發現照片中馬路上有一隻黑色的牛嗎?

在到印度之前總能聽說馬路上隨處可見動物,乍聽之下以為是雞或是狗之類的,但實際上是能隨處可見牛、羊、馬甚至是猴子。曾經難以理解的看著這些動物們四處竄逃,而人們似乎也很習慣在路上看到牠們。在交通規則似乎是參考用的印度,動物們也是路上的霸主之一(就我的觀點而言,僅次於嘟嘟車)。

有些動物有主人,例如曾經在車內看到無數次的牧羊人趕著一群羊過馬路,兩群羊分散在馬路的兩端。有些看似沒有主人的動物其實也有主人,牠們會自動在馬路上尋找廢紙等類食物咀嚼,自食其力。


等看到一定的程度,許多動物出現在路上已經不足為奇,似乎已融入自己生活的一部份。

外國人是稀有動物


如果你是外國人,那就要有受到注目的準備。

在印度孟買,可能是比較國際化、外國人比較多,在當地行走反而比較自在。但在印度其他城市,我這個東方臉孔常常受到各式異樣的或是稀奇的眼光。有些人可能是從遠到近瘋狂盯著你看,有些人路經後回頭看個幾回,最扯的是有一次有個女性同胞,曾經回頭看了四遍確認自己到底是看到了什麼。但被注目已經不稀奇了,甚至還會有人熱情的要求跟你合照。

如果想要享受大明星待遇的話,不妨到印度一般城市走走。


貧富差距超大



照片中的我在Marine Drive的五星級酒店的頂樓餐廳品酒享受美景,但同一個時空卻有許多乞討與無家可歸的人。在這個地方的一杯酒,有些人要賺三四天才賺得到。

印度貧富差距之大讓我訝異,坐在車上常常會有小孩/老人/抱著小孩的婦女乞討。小孩們可能會隨意翻跟斗吸引你的注意,而老人們會瘋狂敲窗喃喃自語,希望能從你身上獲得些許的幫助。而坐在車內的我雖然同情,卻不敢給過多地注視,一個友善地注視就是一個讓他們瘋狂敲窗的暗示。往往只能戴上墨鏡,武裝自己同情的那顆心。

一個載過我的司機曾有過這樣的對話

「小姐,可以問你有沒有信仰有嗎?」司機突然道
我訝異地說:「沒有。」或許因為好奇,忍不住追問:「你呢?」
司機卻答:「我也沒有。」說實在話,那一刻非常的訝異,在一個不是印度教跟伊斯蘭教的印度,一個印度人居然沒有他的信仰。

這時候,司機又默默地補充道:「小姐,你看看這些外面乞討的人們,如果宗教有用的話,祂為什麼不幫助這些人呢?」

我沈默了一陣子,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,而車窗外又在敲窗乞討的老人,似乎將車內帶向更加沈默的氣氛。

或許印度現今正在高速成長中,但成長的背後卻帶來更多的問題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