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

印度India- 印度的食衣住行育樂:交通篇



印度是一個我打死都不會想要開車的地方!完全不同方向的右駕、神奇的交通規則,路上隨處可見的動物,隨心所欲過馬路的人群,隨處亂竄的嘟嘟車跟機車,以及半小時的路程塞車一個半小時是常態的印度,在一般其他交通選擇十分便宜的狀況下,完全不想要自駕。

短程的交通工具有很多,計程車、公車、普通超慢火車等等,但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Auto,也就是泛指的嘟嘟車。


Auto




嘟嘟車主要是用天然氣或是液態石油作為動能,一輛的嘟嘟車就好比一台三輪機車,附上遮風擋雨擋太陽的遮雨棚,油門一催就這樣帶你穿梭在印度的大街小巷。除了孟買因為法規的規定不大能看到外,是一個地區最常見的交通工具。

Auto就像是道路上僅次於動物的霸主(畢竟動物才是真正不理會交通規則),往往坐在上面奔馳總覺得自己的小命都要飛了。

一輛車基本上是承載三個人,但我也曾經看過裡面乘坐至少五六個人的驚人狀況。有些嘟嘟車比較大台(六人座,有兩排),是採用所謂的共乘制度,如果你有要到司機行經的地方,可以用比較低的金額搭乘。

Auto大多都有跳表,不過以我搭乘幾次下來還是會搞不清楚那個表是怎麼跳的,曾經就有聽過許多司機會在跳表上動手腳,讓它實際上跳得快一些,或是採取特殊費率制度,或是繞遠路,想辦法從外國人身上多賺一點。

我就曾經在Auto上跟司機吵架,因為跳表的金額比以往認定的還要多40盧比(大約是40%),再吵了五分鐘後無果,只能氣憤的付錢後下車。下了車以後突然意識到,這也不過是台幣二十塊的差距,印度就是個會讓你為了啼笑皆非的金額吵架的地方。

如果問我的建議是什麼,那就是講好一個價格,就算貴個五塊十塊就算了吧。如果真的無法接受,可以嘗試下一種交通工具。

計程車


至於計程車就是另一個故事了,有單次載客跟一天承租的兩種選擇。

隨招隨停的計程車,我只在孟買試過,一試後覺得它跟嘟嘟車沒什麼區別(除了計程車是轎車以外)。首先,它雖然跳表但也有可以動手腳的地方,因此我也是習慣性的先講好價錢。通常短程的講價大約是50盧比起跳(新台幣25元),雖然知道如此近的距離40盧比就可以,但在動手腳的費率表下,還是先講價比較安心。再來是孟買的計程車一般來說也沒有冷氣,如果要開冷氣的話必須要付額外的冷氣費。乍聽之下,會想說這是什麼道理,但那就是他們的遊戲規則。如果司機有問你要不要開冷氣,請要知道那是會額外收費的。

所以這樣算下來,要講價沒冷氣有遮蔭,就是另一種形式的嘟嘟車嘛。

如果想免去講價的苦惱,可以考慮使用APP或電話叫車系統,我愛用的公司是Taxi for sure或是火紅的Uber(點擊有乘車優惠),這兩間公司在許多城市都有提供服務,一般來說我比較喜歡用Taxi for sure,因為它定價比較便宜。這兩間叫車服務的優點是固定的收費價格、行徑路線不大會繞遠路、多種車種可選擇,讓你事先知道說大約要付多少。等抵達指定地點後,系統會傳訊息給你告訴你必須要付司機多少錢,免去講價或是被剝削的困擾。

以孟買來說,三公里內的轎車,一般白天只需付49盧比(台幣25元)。如果要說缺點,那就是有些司機不會說英語,有時候定位不清楚需要解釋你要去哪的時候,比手畫腳拼命解釋的時候,會讓人很想哭。

最後是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:租司機。如果你要去的點有很多,這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。一般來說,八十公里八小時大約會落在1500盧比(台幣750左右),起跳價格會隨著城市以及公司而不同。如果租車超時或是里程數超過,也會隨著你的狀況而有調整。

如果要去比較遠的地方,也建議事先詢價後衡量一下囉。以我的經驗,曾經付過約兩千塊台幣租12個小時到一個車程單程約需三個半小時的地方。

至於如何日租?我曾經試過飯店租車、機場租車以及網站租車。飯店租車是最貴的,但保證服務是最好而且保證會講英文,但有時候價格可能會是2倍到1.5倍。網站租車是我們會去搜尋一些網站,打電話去訂車,這是最便宜的但不保證司機品質(打電話時最好確認司機會講英語,不然你會想哭)。機場租車是我們會愛的方法,有時候碰到不錯的司機,可以問問看他們接不接日租生意,價格多少?通常他們價格還算可以,司機又保證會說英語。

最後中肯的建議是:不論如何,事先講價、確認是否或說英文是不吃虧的。

其他交通工具


其他的交通工具諸如公車、火車等等,這次並沒有實際上嘗試。如果有預算,搭過計程車或是Auto,基本上會對於其他擠死人又沒有冷氣的交通運輸,完全提不起丁點的興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